1 ) センコロールの感想
2007年にパイロット版が公開されてから2年半。
宇木敦哉さんの個人製作アニメーション『CENCOROLL』が、ついに去る8/22に東京と大阪で公開となりましたー。
えーと…まぁ色々と賛否あると思いますが、観て感じたことを率直に書き綴ってみたいと思います。
えーと、文章をきちっとまとめる能力に乏しいので、とりあえずポイントを箇条書きにしてみます(笑)
・音楽
観る前は、パイロット版のイメージが強かったので、戦闘シーンは特に音楽と映像がシンクロして、リズミカルにドスドス(意味分からんですね…)展開するもんだと思っていたんです。
でも実際は違っててそれはちょっと驚きました。
むしろ音楽は控えめに映像に添えられて、淡々と進んでいったような印象があります。
だからBGMについての印象はほぼ残ってません(笑)
でもそれは宇木監督の好みなのかなって気がしました。
ただし、それにしてももう少し音は工夫のしようがあったのではないかと思ったり…。
これならパイロット版の作曲者に全編通して作ってもらえばよかったのかなぁ…なんて思いました。
迫力不足かと。
・パイロット版映像
1つ残念だったのは、パイロット版にあった夜のシーンがなかったこと。
センコがユキの目の前で飛行機化して飛んでいくシーンです。
あと、テツが緑色に閃光するセンコの中(たぶん)で目を開けるところとか。
あのへんすごく気に入ってたので(あれを観て「わぁ!」と思った人は少なくないはず)スクリーンで見たかったです。
宇木さんの色彩感覚が好きだから、色と光が映えるであろう夜のシーンは描いていただきたかった。
続編が制作されるなら是非とも観たいです。
・レイアウトと記号的色彩と爆発エフェクト
これが一番分かりやすい特徴かなと思ったところなんですが、ロングショットで見せる場面が結構ありますよね。
1.夕焼け空に穴が開いて、そこからマメタンが出てくる。
2.遠くのビル群の中で爆発が起こる。
3.ビルの間を巨大プリンと化したモンスター(センコがマメタンに取り込まれてる状態)がのしのし歩く。
この3つの場面は印象に残っています。
どれもロングショットで描かれてます。重要な場面ですよね、どれも。
3なんかは、ゴーストバスターズでマシュマロマンが出てくる場面を思い出しましたよ(笑)
あと色彩は単純に自分の好みでした。
爆発の時のカラー爆煙もいいですねー。怖い爆発じゃないんですよね。
心地よいというと変かもしれないけど、それがいい。
薄明るい昼間の空色。木々の緑色。夕焼け色。プリン色。センコの目の青色。
宇木さんの色の使い方は、色を記号みたく捉えてて好きです。
まぁ色ってそういうもん(記号表現)なのかもしれませんけど~。はは。
そういえば巨大プリンが、プッチンプリン色じゃなくて、それよりもうちょっと透明感のある黄色だったような気がします。
観た瞬間はジュース?と思っちゃいましたけど、すぐ「あ、プリンか」って分かりました。
私の目の錯覚かなぁ。1回しか見てないので分かりませーん。
追記)
記号的色彩、というとあれを忘れておりました。
ヒロインであるユキの目が赤なんですよね。
テツとケイは黒(かな?)、シュウが灰色。なのにユキだけが赤目。
いちいち意味があるのかなんて観た時には考えなかったけど、振り返ってみると結構気になってきました。
モンスターではカニとマメタンの目って地味な色じゃなかったかなぁ。
センコだけ鮮やかな青色。センコが青くてユキが赤いのって特別な意味があるのですかねぇ。
ただ目立たせたかっただけ??
・ラスト
ラストは続編ありきの終わり方です。
テレビアニメの第1話という感じです。
私は、センコロールは個人製作アニメの面白さや新鮮さを見せてくれたらそれで十分のような気がしてました。
あと、宇木さんっていう作り手の才能を業界関係者に見てもらい、これを第一歩として、この先、いい環境を整えて、新しい作品の制作ができればそれが一番よなーって思ってました。
この映画を観るのは才能への投資でもあるわけで…って偉そうですみません…。
次回作は、できればセンコロールではない完全な新作であってほしいと思ったんですよねぇ。
デビュー作のセンコロールを経て、次は一体どんな作品を!?ってなったらかなり気になるじゃないですか。
センコロールの続編も観たいっちゃ観たいですけどね~。
でもそれはアニメでなくてもいいかなーって。漫画でもいいのでは?って思ってしまう。
また時間をかけて、それも今よりも制作環境がいい状態でアニメを作れるのなら、やはり新しいものが観たいなぁ。
しかし、今回の映画化が決まった時点で続編も視野に入れてたのかなぁ。
まぁいいか…夜の戦闘シーン(しつこい)をがっつり描いてくださればそれだけでまたワクワクできますので。
とりあえず何がくるにせよ、待ちたいなぁと思います。
注)
現時点で続編の制作が決まっているわけじゃないですよー。
なんか誤解を与えそうな文章ですいません。
ただ、宇木さんご自身は続編を作りたいと思っているみたいです(パンフレットに書いてあります)。
≪全体の感想≫
1.「淡々」とした世界で、
2.何故か「変な生き物」が、
3.「ぬるぬるorぽいんぽいんorずしんずしん」動く。
これが見所です。
特に私が新鮮だなって思ったのは1ですね。
「淡々」とした世界は観てていいなって思いました。
淡々といっても、時々アニメや写真でも見かける淡々さとは違うんですよね。
この感じは写真では難しい気がします。
そうそう。
さっきパンフレットを読んで、「お、そういうことか」と思ったんでした。
「イラストが動く」って書いてあったんですよ。
ゴリゴリにアニメーション制作の勉強をしてきたっていう人じゃなく、漫画やイラストを描く中で、アニメも作ってみた(ほとんど独学!)、という方だからなのかな。
絵の中で絵を動かせて、画にしてるというような…(?)。
諸所でさっき書いたようなロングショットの場面がポンッと入るから、益々そんな気分になります。
んー、ちゃんと説明できない…。
ちなみに「絵」も「画」も同じ意味です。
辞書を引いてみますと…
1 物事や情景を、色・線・形などによって、平面上に写し表したもの。絵画。
2 ある情趣を感じさせるありさま。光景。
3 テレビなどの画面・映像。
…とあります。
私は1を「絵」、2を「画」って感じで普段使っているような気がします。
みなさんはどうでしょうか。まぁ細かいことですがね(苦笑)
あー。疲れました!感想書くのって疲れるーーー。
ということでもう切りまーす。
とにかく、「あれ?」なところはどうしてもあるんですけど、それでもこれを殆ど独力で作ったのはやはり凄い。
センスと根性!!これがあれば百人力!!(笑)
今後の宇木さんに期待大なのでした。
2 ) 不错啊,关注
相当可爱又有趣啊
简短的剧情、流畅的画面和清新的人设都能够让人完全沉浸在短片里,切的恰到好处啊。
见多了大片像这种脱离常规又简单的反而眼前一亮啊。
话说女主讨人厌吗?还好吧,布丁是萌点= =
3 ) 一头雾水……
总的来说,我觉得这是一部让人看了觉得莫名其妙的电影。虽然故事内容很清楚,但我看了是一头雾水,不明白导演想表达什么。
但抛开不明所以的故事内容来看,其他方面还是不错的。画面很干净,尤其是ed很有爱~
但是那个怪兽的设定……实在不好看……让我想起毛毛虫……
4 ) 不是“新海第二”
说到独立动画,当然要提大名鼎鼎的诚哥.这位不折不扣的唯美主义者,凭己之力做出了<星之声>(连配音都和女朋友亲力亲为!),让独立动画真正被人广泛关注.在此之后,许多独立动画人都被挂上"新海诚第二"的标签.独立动画人们之间的共同点就是"独立",动画作者有不依附在商业上和独立于其他动画的强烈个性,强调的是一种"与别不同"的感觉.所以说"新海诚第二"这种说法简直是找抽啊...
新海诚最大的特色就是他精致得窒息并且充满诗意的CG画面,譬如<秒速5CM>的画面就漂亮得可以直接用来当桌面.那么<CENCOROLL>的宇木敦哉厉害在什么地方呢?就是他的手绘.
一些出名的独立动画作者,譬如前问说的新海诚,还有吉浦康裕(<夏娃的时间>),他们的技术活(CG,3D之类)都好得不像样,不过手绘实在比不上普通原画师(吉浦的《苍之茧》曾经被批评手绘太难看).
漫画家出身的宇木敦哉完全不存在这个问题,并且十分漂亮地完成了<CENCOROLL>的上千张原画.<CEN>是部充满动感的动画,其中的怪物变形就完全体现了动画"动起来"的趣味.动作流畅利落,充满想象力的火花.跟偏重技术系的新海相比,宇木敦哉的作品更带有传统手绘动画的亲切感.但其画面颜色异常出彩,又让它有高于一般动画的清新感,充满清爽夏天的感觉.
<CENCOROLL>是由宇木敦哉和动画革命东京一手带出来的孩子.所谓的动画革命东京,其实就是一个对独立动画作者提供支持的企划,<夏娃的时间>也受过这个企划的帮助.在东革的牵下,SUPERCELL的RYO为<CEN>贡献了配乐及主题曲(担任作词/作曲/编曲),花泽香菜,下野紘,木村良平等人担任角色声优.哎,东革什么的真是个好东西.
这些人混在一起后的化学反应真是不一般的好啊.动画的跳脱感一下子出来了!不愧是宇木胖子啊!不愧是东革啊!独立动画什么的真是GJ啊!
5 ) 乱吗?!
偶不觉得乱呀?毕竟是独立动画吧,歌也很好听,三个主角也有趣~~
而且作者还是日本目前备受关注的,有望成为下一代新海诚之类的导演
6 ) 你所不知道的独立动画作品《千子》
你所不知道的独立动画作品《千子》_哔哩哔哩 (゜-゜)つロ 干杯~-bilibili
21世纪初期,电脑性能的大幅度提升使得个人制作动画成为了一种可能。一时间,日本涌现出了大量的个人动画制作者。新海诚监督与他的《星之声》就是其中翘楚。纤细唯美的背景,细腻清新的演出,那种感觉就好像是在与世隔绝的仙境内发现了一株百合,让人既惊喜又震撼。本期的中古放映机要为大家介绍的同样是一部独立动画,如果按照TV动画的时长折算,这是一部隔了十年才出了三话的作品。这就是宇木敦哉和他的《CENCOROLL》(注:以下简称千子)
《CENCORLL》的名字来源于“cenco(センコ)”和“control”两个单词。国内大多采用“千子”这个译名。平凡小镇的大楼突然出现了巨大怪兽,随后自卫队紧急出动,小镇陷入骚乱中。而此时少女YUKI却意外得知同校男生少年TETSU的秘密。原来,TETSU的家里养着一只和这个奇妙生物极为相似的宠物千子。YUKI对TETSU和千子的关系充满了好奇。这个时候,操纵着巨大怪兽的少年出现了,战斗一触即发。YUKI将逐步发现这场混乱的背后真像。少年和TETSU到底因何而战?他们的真正身份是什么?而被卷入战斗的YUKI又将有着怎样的命运呢?
宇木敦哉在我国动画爱好者的圈子里并不是很有姓名,尤其是在他为《数码宝贝大冒险tri.》做过人设之后,路人缘更是跌落谷底。但若是因此就要给他贴上业务能力差的标签,也着实是冤枉。插画、漫画、动画,无论在哪一方面,宇木敦哉都有着惊艳的表现。
宇木敦哉原本计划读一所理科相关的大学,不过在高三那年的十一月,他灵机一动,准备去考美大。要知道当时的他没有受过任何专业的美术训练,甚至在上了高中之后连画笔都没拿过。这个想法到底有多疯狂呢?武藏野美术大学、多摩美术大学等其他日本知名美大的入学考试时间基本集中在1月初到2月中旬。这也就意味着,他要在三个月的时间内追赶无数已经为之努力付出了三年甚至更久的人。理所当然的,宇木敦哉没有通过考试。不过在复读一年过后,他成功的考入了北海道教育大学的美术科。并在那里结识了市川春子,mebae等大佬同学。顺着《千子》官网上两位老师的留言,我们似乎可以勾勒出大学时期宇木敦哉的形象:品位很好,擅长拖稿,人缘不错,学识渊博。也难怪宇木敦哉光凭着毕业设计(地址3 13分12秒)就掀起了万丈波澜。
在这里要为大家介绍两个和宇木监督关系密切的机构。一是简称为ICC的Sapporo Inter-cross Creative Center,另一个是已经黄滩子了的动画革命东京。我们也可以以此为切口,简单了解一下地方政府及民间机构对独立动画人的支持与帮助。
ICC是由札幌市经济局为内容创作者们建立的设施,用宇木敦哉自己的话说,那里是一个可以用便宜的价格租到合适的房子,网络设施完备,适合工作的地方。不过监督本人也不是在籍成员,他只在在前辈那里打工,从而得到了出入ICC的机会,这也间接的让当时的负责人了解到了“宇木敦哉”这个人和他的作品。通过《千子》完全生产限定盘收录的特典动画我们能了解到,将宇木监督的毕业设计介绍给动画革命东京的正是ICC的制作人久保俊哉。
动画革命东京是由SYNC的子公司anime innovation tokyo运营的原创动画制作支援机构。独立动画的创作往往会受到资金、工作环境、营业发行方面的限制,动画革命东京成立的初衷就是为创作者们解决这方面的困扰,从而将优秀动画输送到世界的各个角落。虽然名字里自带“东京”二字,但这并不是一个地缘性很强的组织。他们甚至还支援过日本之外的创作者,真的很像是独立动画制作人们的理想乡。
宇木敦哉这个人比较随性,觉得做自己喜欢的事儿才能保持对工作的热情。因此在创作时,他很少去考虑观众想看什么,会不会买账。而是把自己喜欢的内容、场景一股脑的堆到观众的眼前。在从北海道教育大学毕业后,宇木敦哉并没有选择找一份安稳的工作,而是一边靠制作影像作品、网站来维持生计,一边画一些自己喜欢的漫画。2002年-2003年,他以大村敦史的名义陆续发表的《クルミコ》与《きのこ戦争》均获得了《afternoon》四季赏的佳作奖。2005年发表的《アモン・ゲーム》(地址3 12分39秒)更是一举拿下了四季大赏。由于年代久远,宇木敦哉这几部短篇漫画的全貌我们暂时无缘得见。但通过这些“残垣断片”我们不难发现,早在2005年,宇木监督就有了架构动感画面的能力,而对怪兽与机械的热爱更是贯穿了他整个职业生涯。顺便一提,宇木敦哉之所以坚持向《afternoon》这一杂志投稿很可能是受到二瓶勉的影响,复读的那一年,监督接触到了《BLAME!》,这部作品颠覆了宇木敦哉以往对于漫画的看法。也是在阅读这部作品之后,他才产生了想当漫画家的愿望。
《千子》是动画革命东京第一期的支援作品。在决定制作pilot版的时候,宇木敦哉对整个故事的走向还完全没有头绪,只定下来了中学生和怪兽(原文用的是クリーチャー)两个元素。2007年11月30日,动画革命东京将时长1:34的pilot版《千子》上传到了Youtube,这一版的《千子》并没有在叙事上多费笔墨。整体风格和之后的剧场版也差不太多,除了画风稍有不同之外,一切都很“宇木敦哉”。比较可惜的是,这个制作精良个性十足的短片动画并没有引起太大的水花(注:该视频截至到今年的观看量仍未超过八十万,有一部分原因是因为在当时youtube并没有那么普及)只吸引了部分阿宅的关注。好在aniplex的制作人岩上敦宏慧眼识英才。这才有了2009年的剧场版《千子》。
除了少量上色工作及后期的音乐制作,09版《千子》绝大部分的工作都是由宇木敦哉一人完成的。靠着一台imac,宇木监督做完了整整26分钟的动画,既有轻松愉快的日常,又有酣畅淋漓的打戏。夸一句天才也不过分。不过这台imac在制作的中途坏掉了,考虑到台式机的便携性远不如笔记本,宇木敦哉就又买了一台17寸的macbook pro,在本子上继续创作。
《千子》的正统续作《CENCOROLL CONEECT》(以下简称为千子2)在2014年的AnimeJapan上宣布将于当年的夏季公开上映。在制作《千子2》时,宇木敦哉本来想像之前一样,一个人完成全部内容的绘制。但在画完海边那一场戏的时候他意识到,照这个速度进行下去肯定无法按期完工。于是便拜托 A-1 Pictures那边负责背景,还找来了高橋裕一一起绘制原画。
结果这一拖就拖到了2019年,距离09版《千子》过去了整整十年。
比起主题,宇木敦哉更重视绘画和故事的表现方式。在进行创作时,宇木敦哉并不会提前写好脚本,而是直接开始画印象板。印象板的内容就是他希望能够在故事中出现的自己想画的场景,等到把这些都整理的差不多了,他就开始考虑如何将这些场景串联起来。并开始进行类似于漫画分镜一样的影像设计(文字注:并不是分镜稿)画自己喜欢的画,讲自己喜欢的故事,这种无拘无束的自由正是独立动画特有的魅力。比如在处理建筑物倒塌这一场景时,一般的影像作品往往会配上大量群众因惊恐而四处逃窜的画面,《千子》却没有这么做。虽然这主要是因为画路人的工作量太大,不过即使时间精力都允许,宇木监督也会尝试另外一种方式:像是表现一下远处的人,看看他们的反应。宇木敦哉说他很喜欢大友克洋的“冷漠感”(注释:原文用的是 大友(克洋)さんもそういう感じがあると思うんですけど、ちょっと乾いたほうが好きなのかもしれないですね。)就是那种在生命最后一秒都没有意识到死亡已然来临的真实感。因为宇木监督本来就喜欢怪兽、机械一类的东西,所以那些被认为很难画的和怪兽有关的动作cut基本上可以说是一气呵成,没有什么难度。反而是那些人与人之间相处的部分让他很是为难,虽然也喜欢boy meets girl的桥段,但既然把主人公设定成了感觉上对恋爱没有什么兴趣的高中生,这样的经典剧情就不再适用了。
在声优的表演方面,宇木监督更偏爱像真人电影那样节制的演出风格。像为男主角tetsu配音的下野紘在处理战斗戏时就会避免发出那种攻击时会有的“啊啊——”声。而关于为女主角配音的花泽香菜,有意思的事儿就更多了。宇木敦哉启用香菜的理由是因为觉得她十七岁时初次担当主角的《ZEGAPAIN》和《千子》的气氛很契合。香菜的妈妈对宇木监督的作品也是印象深刻,还特地拜托香菜要来了《千子2》上映会的门票。就连香菜本人都忍不住吐槽说:明明距离第一部都已经过了十年了,我其他的作品妈妈可有没记到这种程度啊!
不得不说的还有《千子》的音乐。pilot版《千子》的音乐是由矢崎俊輔负责的。到了09年的剧场版,就变成了大家熟悉ryo。宇木敦哉和ryo是经过岩上敦宏的介绍认识的。一般情况下,创作者会向作曲家提出类似于“请制作一首适用于悲伤场景的曲子”之类的要求。但宇木敦哉只是把动画发给了ryo,让ryo自行发挥。两个人反反复复修改磨合了好多回,才定下了最终版。根据Ryo在采访中的说法,《千子》这部动画他了不下百遍。在为《千子2》的主题曲起名的时候,ryo考虑到要保持和前作主题曲「LOVE&ROLL」的连续性,便留下了Love这个元素。
ED萌诶~
没有女人什么都好好的!pixiv like~
画风很喜欢~寡淡的人最怕这女的这样性格的了~【可耻的萌了男二】 ̄ˇ ̄
養個這樣的寵物也不錯
这也太有想象力了。
love roll
萌~!
可惜只有一集 不过剧情还是很好的
香菜,木村良平,ryo......一坑
有点意思。。
期待后续
可爱的宠物 可爱的翘发 可爱的女孩 可爱的ED
短短的
塔塔赠送
就这样女主控制了男主的右手,男主xing生活不能自理了....
新世纪福音萌宠
虽然画面、人物性格设和世界观都很讨巧,但是节奏不是很行,对人物、世界的描写也不够细化,独立动画的缺点暴露无遗
风格不错,但故事无爱。。。
不错啊。。咋这么少人看过啊。。。
喜欢最后的歌